close



六年前,,,,我29歲的作品,這是一個商業空間SPA館的案子,一個半月全部完工,外觀也一併設計,我既是主設計師又兼工務,一天大約只有睡4-5小時,工地每天都加班趕工.從粗坯的工地到完成,那時還一邊帶著四歲的兒子跟兩歲的女兒.還要忙著家務事,記得我一回到家就可以累著坐在沙發上馬上睡著.......真的很辛苦.昨天光顧這家店,回想六年前我經手這個案子時的點點滴滴.現在在這也分享給大家.

昨天這家的店的老板娘才跟我講,她看我一路過來,真的很不容易,但是身體要照顧,小孩要陪伴,小孩的童年馬上就過了,,其實我的內心很掙扎...現在的我走到這了,說真的,每到週末,我還是在工作,小孩只能關在家.我記得小時候最棒的事就是,爸爸帶著我們全家出去,真的很快樂,,,那些回憶到現在我都記得.....(我的寶貝,,,媽媽心理真對不起你們呢)

現在看著自己的作品,自己一手與先生辛苦過來的公司(還在打拼中),有一半是內心無法陪伴孩子的心酸,一半是對於客戶的期望與承諾,,,我知道今後還是會這堅持下去,,告訴自己,張馨,放寬心加油吧!

所以我一看到老媽為我新書寫的那篇文章,每回看都會流淚..(我將文章放在這篇的尾端)

 

這是當時開始接手時的建築外觀,共三層樓,一樓是預備做是精品店,二樓與三樓是SPA館,每一個樓面面積為60坪,共計180坪

 

 

這是外觀的構思圖,我記得這是清晨四點,我突然從睡夢中驚醒快速畫下的,,,,我想大概是有人託夢吧

 

即將完工的外觀

 

當時為了這個大門與櫥窗想破頭,後來自己畫下施工方式給鐵工,我很喜歡這個鐵件收法,外觀分別是亮面的世貿經麻的花崗石與水洗面的石材來做同材質但不同面的表現,上面的小招牌是直接請鐵工做雷射切割的鐵製燈箱,只有摟空的字體會亮.....(回頭看這個圖, 想到是六年前的設計,覺得自己很認真)

 

這是內部未施工的空間,很粗坯,連地面防水都沒有

 

右邊那是我,,,六年前,我還很瘦.可以這樣在蹲在地上很久

 

這是二樓大廳.那支樓梯是昭平慶的手工鍛造扶手,,那時為了業主講究的華麗度,在櫃台背牆用的是帝諾的拼花大理石,吊燈與壁燈整組都是施華落的水晶燈,,,整個地枰是黃金米黃的大理石

 

這是大廳的一角.精心布置過的

 

這是要上三樓的梯間,右邊是雷射切出的木頭雕花,玻璃裡是當時才剛進台灣不久的維其浴的機器,

上樓的樓踢踏面是石材(我昨天才踏過哩)

 

 這是一個放鬆聊天的區域,很浪漫..家具與布置是我花了兩個星期每天開貨出去一件件買回來的.

家具有衝突感..很棒

 

這是進個芳療室的走道

 

每個房間我都替它們取了名字,並像圖面這樣做了房間的名牌,就像飯店一樣

 

這間是最大的芳療室,可以夫妻一起或兩人同時,一間名為,,金色沙坊

後方的泡澡區上方的金色馬賽克,,,真的是貼金箔的馬賽克,我記得一才30*30公分要價15000元,

真是貼了手會發抖的材質阿..另整間所有的磁磚都是進口磚

 

這是房間內一角的休息區,做完療程後可以在這喝花茶,家具也是我精心挑選的

 

這間取名---銀色沙坊(昨天我就在這間做個全身按摩,美容師說我的背整個是僵硬的,工作壓力太的關係)

 

這是房間中的泡澡區,是貝殼石頭類的材料貼上的.當時我很喜歡這個澡缸,剛完工沒多久.老板娘就招待我泡過了.....很舒服呢

 

這間取名為..英倫沙坊...我的維多利雅風格的第一個發源點,,就是這,這是很重要的.張馨歷史記錄

 

這間取名為..水色沙坊...原來我以前就會做這樣的色調阿.有看到左邊的角落.有一個很特別的擺設ㄇ.

很像清秀佳人隔樓房間使用的洗手洗臉的架子吧,,,,費盡千辛萬苦才弄到手的.

這個貝殼後方是沖澡區

 

這是牛奶浴的泡澡區,牆面貼滿進口磚.但很素雅,簡簡單單,因為主角是浴缸

 

這是六年前開幕當天的照片

我真的要很感謝SPA館的第一代老闆娘,她給我這個機會,當時我還很年輕,也沒有做過這種案場的經驗,

但我的認真讓她決定給我機會嘗試,我只能說當時的設計尚在萌芽,可是我的客戶確是那麼的信任我,

所以當時的我全力以赴的去完成,但.SPA館開幕不久後,這個第一代老闆娘就生病了,很重的病,之後我就沒在見過她,後來換成了第二代老闆娘,第一代的店名也是我取的...金色沙研..

之後換了經營者,更名為水雲SPA館

 

我也要謝謝我的另一半一個最冷靜,最沈穩的事業經營者,蕭大哥,若不是他的支持,我無法走到現在,

更不可能去完成我的設計夢想,還有,親愛的寶貝,媽咪一定會盡量抽空帶你們出去走走

 

以下..............

再看一次我老媽寫的文章,,,她以前是高中的國文老師

 

宜家之序

在女兒的手繪圖中,有一幅令我印象最深刻且別具意義的;即是那幅九份老街的階梯圖。因為那晚在女兒張馨的部落格中,不小心把應該隱藏的內心話給曝光了。雖然我憂慮她忙碌的工作會危及身體的健康,但更為兩個年幼孫子沒有母親常相伴而抱怨。也許擔心別人批判的眼光吧!一個彩繪別人居家的設計師,自己的家居卻是這麼的黑白。

至今還是反對女兒從事室內設計這行業,因為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了。忙起來沒日沒夜的,豈只是兒女朝夕見不著父母面,連我們長輩的一通電話也常得分段完成。對設計工作狂熱始終不減的女兒,其實也常講到不歡而散,每次聽到十一、二點了,員工、老板還在辦公室,心就一陣抽痛。想她美工科畢業當助理開始就是過這種生活,每晚都得邊罵她老板邊等女兒安全返家,今天角色互換,應該也成了員工家屬臭罵的對像了。一再告誡她要記取當年,她說就是因為有當初堅持的理念和訓練才能成就今日的設計師張馨。也許是吧!

女兒的個性和我很不一樣,有著獅子座的霸氣與活力卻也靠近處女座的龜毛與固執,工作上常讓施工的師傅們很頭大。常聽到的是:「這死查某鬼啊,迭迭舞這齣。」嘴巴邊叨唸,手上也不停比劃著。常為了呈現別緻的設計,給了師傅們高難度的考驗,實際上當張馨的工班並不輕鬆;因為她每次的設計風格都不一樣,味道、感覺也不同。可是當螢幕上展現的生活空間時,卻也補捉得到,那是屬於張馨特有的氣質。氣質是由內而外通透出來的,不但是經年累月的技術訓練,還要不停地接受藝術及人文的薰陶,最難得的是她即使在忙碌中也會替自己安排一個屬於她自己需要的休閒方式;也許暫拋開一切,喝個咖啡,畫畫圖,看海,發呆,禪坐或聽聞上師的開釋是她認為最好的充電方式,多元而不拘泥於一隅,該是張馨能腦力激盪不絕的活水泉源。有別於我們那一代,偷個浮生半日閒就罪惡得很;這個錯誤的觀念,壓抑了多少才華與智慧,不然張馨她老媽從小就愛砌磚頭蓋房子,躲在裏頭畫漫畫編故事,最後是自己扼殺了自己的興趣,一事無成。沒想到女兒不但傳承她老媽的才華,還發揚光大之。也是因為張馨設計之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堅持,才有今日堪慰的成績吧!

只是女兒啊!工作與生活還是儘量單純一點吧!畢竟牽拉小手的時間並不多,有一天妳會發現妳的兒子會羞赧著不好意思讓妳牽著走。媽媽自妳走入室內設計這行業,連和妳吃頓飯的時間都約不到到,能見著妳的是部落格或螢幕上吧!所以當妳為別人宜室宜家時,切莫忘了自己也有責任宜家宜室啊!

 







加入FB 張馨粉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